posboss_logo

國立嘉義大學_101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資訊研習課程!

謝謝遠距教學組沈組長邀請各系所老師來聽取製作數位教材如何協助老師提升教學品質及強化學生的學習效果,這次外國語文系的倪老師及蔡老師、財務金融系的李老師各有提出一些問題,我們將老師提出的問題及回覆整理如下:

1. 做好的檔案如何上傳至moodle平台
教材易錄通可以將製作好的教材發佈成符合SCORM1.2及SCORM2004的格式,老師將發佈出來的SCORM檔案直接上傳至moodle平台上即可觀看教
材。

2. 怎麼知道學生學習記錄及測驗狀況
老師製作出的教材檔案及學校平台符合SCORM標準平台就會記錄學習的資料。學生登入平台觀看教材時,平台會自動記錄學生學習教材的時間及測驗結果,老師到平台上就可以了解學生學習的情況及學生對教材的使用率。

3. ViewletBuilder發佈的檔案可以在手持裝置上觀看嘛
教材易錄通發佈的教材新增了mp4格式,可以支援手持裝置iphone/ipad播放,讓學生可以隨時透過手持裝置觀看教材,真正達到遠距教學推廣的目的。

4. 如何製作出具形成性評量(formative)的數位教材
形成性評量是教學及評量整合在一起,在課程的章節段落中加入測驗,並提供回饋資訊給老師及學生。透過這些回饋老師可以調整教學進度及課程內容,學生能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效及缺乏的部份,進而加強學習不足的課程內容。

所以在數位教材中除了教講之外,還要加入互動練習及測驗,讓學生能馬上驗收學習效果,回饋機制的設計引導學習者進行步驟式學習,學習錯誤可以即時修正,避免長期累積不懂的課程內容,造成難以補救的情形。

老師使用教材易錄通進行教材設計/製作時,可以在任一投影片中加入互動練習、測驗及回饋設計,這樣製作出來的數位教材就具有形成性評量的效果,學生透過互動練習可以加深學習印象,這樣的數位教材才能有效強化學生的學習成效!

謝謝沈組長舉辨這次的資訊研習課程,透過這次研習課程老師們了解到有效的教材設計除了教講外還要整合互動練習、測驗及回饋機制,希望老師們可以多加利用教材易錄通製作更棒的數位教材!